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家有學障兒】

每次我看他做事的方法就生氣!」
「又不是沒生腦袋給他,為什麼老是犯同樣的錯!」
「一點小事都處理不好,不曉得在做什麼?」
衝動思考是許多學障孩子共同的特徵,希望孩子學會解決問題的技巧,則是父母共同的期望。 
 
 
 評估大家所選擇的答案:每人輪流評估每個方案,設想這樣作會有什麼效果,然後協調一個一致同意的方法,或是找出三個選擇讓孩子決定。 
以下有些小策略供大家參考: 
1.找出父母感到最困擾的問題,優先處理問題盡量簡短清楚,並以就事論事的方法陳述,不要牽連到別人身上。口氣盡量以「我訊息」,
例如:「我覺得」來代替批評攻擊性的「你總是」或「你必須」,以避免孩子自我防衛式的攻擊式回答,同時確定孩子是否充分了解問題到
底是什麼,例如:可讓孩子重述一遍你所敘述內容的重點。 
 
2.創造可選擇而非單一的解決方法:例如:父母和孩子就問題情境輪流列出解決方案。也就是運用水平式思考法,強調自由聯想,點子越多越
好,禁止批評及設立評估原則,在禁止批評的輕鬆情境中,集中
   
   注意力去想可能解決辦法,最後再依評估原則做選擇,而非如日常思考模式般,想一個否定一個的垂直式思考法。 
     
     4.執行決定的計畫決定誰該做什麼、如何做和何時做,並且由誰來督導執行。配合或不配合的後果何都要事先說清楚,例如有獎賞或有處罰。 
    利用和孩子討論互動的過程中,讓孩子思考如何利用本身的能力以及增強自我的行為控制是很有效的方法。如果家長、孩子及學校老師能夠充分了解孩
子問題的原因,對於問題的解決更能配合達成。通常複雜的問題很難尋求單一的答案,在養成孩子解決問題能力的過程中,耐心與即時回饋也是通往成功之
路的重要原則。
全文轉載自 2002.01.18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